資料來源: ProMED,2010/5/5
疫情等級: 侷限性病例聚集

印度Karnataka州Hassan地區Holenarsipur區Annechakanahalli村已有300人感染屈公病,其中1名55歲男性死亡。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一)疾病概述(Identification)

  屈公病是經由受屈公病病毒感染的蚊子叮咬傳播的病毒性疾病。

  病毒存在非洲許多地區,並且可能在蚊子及猴子之間傳播。

感染屈公病大部分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症狀非常類似。
  
一般症狀會持續幾天到二週,和登革熱、西尼羅熱及其他的節肢動物傳染的疾病不同處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持續數週的倦怠感。

有些個案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或數月,因此「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原意指「痛的將身體彎起來」,而典型的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



(二)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從1953年,許多報導指出屈公病在非洲及東南亞造成流行,並造成數十萬人感染,由於感染屈公病臨床表現與登革熱非常相近,且屈公病流行的地區也是登革熱的流行地區,所以許多感染屈公病的病例被誤診為登革熱,因此實際發生率可能比報告出來的高。
  
屈公病全球流行區域涵蓋撒哈啦沙漠以南的非洲(sub-Saharan Africa)、亞洲及南美洲的熱帶區域。2005年迄今在印度洋的島嶼如塞席爾、模里西斯、馬約特、馬達加斯加及印度的部分地區(Karnataka, Maharastra, and Andra Pradesh)發生大規模流行,並造成西歐,如法國、比利時等國許多境外移入病例。
  
台灣地區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地區在嘉義縣布袋以南各縣市,白線斑蚊分布於全島平地及高度1500公尺以下山區,一旦屈公病病毒入侵台灣,不能輕忽發生疫情的可能性。



(三)感染源(Infectious agent)
  
屈公病病毒分類上是屬於Togaviridae科 Alphavirus屬,
主要經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將病毒從靈長類動物傳給人,斑蚊以外的蚊種,
也有可能是傳播的媒介。



(四)傳播媒介

  一般認為傳染途徑為人與病媒蚊間的傳播循環。

在人類的主要病媒蚊是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其他蚊種,也可能是傳播的媒介。




(五)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屈公病有兩種循環:

1、非洲森林循環:
在野生靈長類和斑蚊之間循環(arboreal Aedes mosquitoes),類似叢林的黃熱病病毒。

2、城市的屈公病疫情經由蚊子叮咬人類傳播,為人 - 蚊 - 人循環。
在城市的屈公病疫情是偶發性,但屬爆發性的。



(六)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潛伏期最短為2天,最長可達12天,但是通常為3-7天。可能有無症狀的感染,但是無症狀感染發生率目前並不清楚。



(七)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
三、預防保健

  目前無疫苗可使用,以預防蚊蟲叮咬為最重要的途徑。

(一)戶外活動時須使用防蚊液。建議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二)長時間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衣服上應噴灑防蚊液,以增強保護效果。
(三)至流行地區活動時,應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四)清除孳生源。
(五)如果生病,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蚊子叮咬造成更進一步傳染。



--------------------------------------------------------------------------------
四、治療照護

  並無特定之抗病毒藥物,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如臥床休息、輸液供應,使用acetaminophen等藥物舒緩病人的疼痛與發燒,阿斯匹靈(aspirin)應避免使用,以減少出血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醫北印志工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