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爾各答(英語:Kolkata,舊名Calcutta)是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它位於印度東部恆河三角洲地區, 胡格利河(恆河一條支流)的東岸。該市有人口4,638,350人,整個大都市區的人口為14,681,589人(2006年1月),屬印度第三大大都會區(僅次於孟買和德里)和印度第四大城市。
在殖民地時期,從1772年直到1911年的140年間,加爾各答一直是英屬印度的首都。在這期間,該市一直是印度近代教育、科學、文化和政治的中心,迄今仍然保存有大量當時遺留的維多利亞風格建築。但在1947年印度獨立以後,由於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該市經歷了長期的經濟停滯。不過,自從2000年起,經濟復甦取代了病態的衰落,該市開始重新迸發出增長的活力。如同其他大城市一樣,加爾各答仍在繼續與貧困、污染和交通擁堵等城市化問題作鬥爭。
加爾各答還是一個擁有獨特的社會政治文化的城市,以其從印度獨立運動到左翼和工會運動的革命歷史著稱,以印度共產黨 (馬)為主的左翼陣線通過民主選舉,已經在加爾各答所在的西孟加拉邦連續執政30年。
加爾各答現況(氣候、城市結構、交通、生活素質)

加爾各答屬於熱帶氣候。年平均氣溫為26.8 攝氏度。夏季炎熱潮濕,在5-7月最高氣溫經常超過40 °C 。冬季持續只有2個半月,在12月和1月,氣溫會下降到12 °C – 14 °C 。
南北向延伸的城市可以粗略分為北區、中區和南區。北區是該市最古老的部分,擁有19世紀的建築物和狹窄的小街。南區主要是在獨立以後興建,是精英分子的居住地。加爾各答東北部的鹽湖城區域是該市的規劃部分。在該市東北邊緣規劃發展了新鎮。
租用機動車是黃色的計程車,而自動人力車則行走於規定線路。在該市一些區域,人力車還用於短途運輸。與其他主要城市相比,該市的私人車輛在數量上較少 。不過,該市註冊車輛的數目穩定增長;2002年的資料顯示,7年間已經增長了44%。加爾各答的人口極為稠密,道路空間只佔該市的6%,低於德里(23%)和孟買(17%),因此帶來了嚴重的交通問題。不過,加爾各答地鐵和許多新建道路與立交橋已經在某種程度上緩解了交通問題。
加爾各答的識字率為80.86%超過全國平均水平(64.8%)。加爾各答長期以其文學、藝術和革命遺產著稱。作為印度前首都,加爾各答是印度現代文學和藝術思想的誕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醫北印志工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