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格拉(印地語:आगरा)是位於印度北方邦亞穆納河畔的一座古老的城市,在1526年至1658年期間一直是蒙兀兒帝國的首都。水陸交通中心,農產品集散地。位於亞穆納河西岸。人口包括郊區約77萬。面積4816平方千米。初建於16世紀早期,曾幾度成為莫臥兒王朝首都。1566年阿克巴王從德里遷都至此,建有宏偉的賈汗吉里·瑪哈爾宮和亞穆納河灣頭的碉堡。1630~1652年, 沙賈汗為悼念亡妃,建泰姬陵 。1803年阿格拉為英國吞併,曾為阿格拉省(後西北省)省會。該城是德里和坎普爾之間鐵路、公路的中間站,也是連接拉加斯坦及烏塔爾省的交通要地。工業有紡織、榨油、麵粉、翻砂、制革、製鞋等。繡花、金銀工藝、美術品十分有名。

旅遊業重要,有泰吉·馬哈爾陵等歷史性建築物。水陸運輸要地,有5條鐵路與多條公路交會於此。 谷物、棉花的集散地。穀物、棉花的集散地。向以地毯、金銀細工、雕刻、鐵器皿製造馳名。還有棉紡織、毛紡織、榨油、麵粉、制革、電纜和橡膠製品等工廠。建有大型煉油廠。

阿格拉位於德里以南約200公里朱木拿河南岸。400多年前,這裡還是窮鄉僻壤,以後德里魯迪五朝的第二代皇帝塞坎達爾·魯迪遷都這裡,修建了阿格拉城和王宮。初期的阿格拉城堡和王宮的規模較小,建築工藝粗糙,內部裝飾不甚華麗。這些建築都已不存在,今日人們所見的雄偉城堡和華麗宮殿,都是莫臥兒王朝帝王所建。莫臥兒王朝皇帝巴布兒是著名的蒙古大汗鐵木兒的六世孫,母係出自成吉思汗。巴布爾攻陷此城後,喜愛優美的阿格拉城,將這裡作為帝國的首都。

阿格拉是印度最著名的旅遊城市之一,為外國遊客到印度遊覽的首選之地。阿格拉城市雖然不大,但自公元16世紀起,它一直是印度的首都,現在遺留著許多歷史性的建築物,其優美為世間罕見,蜚聲世界的泰姬陵就在這裡。莫臥兒人喜愛花木和水池,帝王宮殿的每一個角落都種著玫瑰花,院內花卉繁茂,五彩繽紛,芬芳襲人。阿格拉的歷史建築共有500座,都是由左吉拉特和孟加拉地區的工藝匠建造,具有穆斯林和印度教混合建築藝術的特點,也具有這兩地的建築風格

人口︰ 120萬
面積︰ 120.57平方公里
氣候︰ 亞熱帶氣候,全年分冬夏秋三季,每年7-9月為季風季節,涼爽雨多
電話區號:91-0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醫北印志工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